无二十

我的考研日志

写在考研出分之后


思来想去,还是想写些什么来纪念我的这一年。


昨天其实哭了一天,临近出成绩这几天晚上都睡不着,大概都三点多才睡。昨天早上醒了看见朋友说查到成绩了,复试不出大问题就应该是稳了。我突然开始慌了起来。起床之后一直吃不进东西,生理性的想吐,一直在掉眼泪。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哭,只知道眼泪不停地在流,上一次这样还是四年前失恋。等了一天终于在下午五点查到了成绩,一晚上我都不太清楚要以什么心情,什么情绪来对待。我原来以为自己不太能接受考不上,结果好像是不太能接受自己考不上而身边的朋友都上岸了。当然对朋友没有恶意,只是会觉得有落差。不过这四年,好像只有我这样庸碌,大家在该有成绩的时候做的都挺不错的。


但是仔细想想,这个分数好像确实就是自己的真实水平。看到翻译考了125分,我其实还挺开心的,毕竟是自己的专业课,百科考的也还行,虽然不是那么出彩,但是绝对不低。再看看基英,如果这场考试是专八的水平,那我确实知道自己还没有学到专八的程度,能考个及格的分数,也算是这一年的结果。至于政治,拿到考卷的那一刻我就知道应该不太会考得好了,再加上大旱区,这个成绩估计也使然。


说多了像是给自己的失败找借口,那就真正想一想自己没有达到理想分数的原因。如果说这场考试一定要废寝忘食地学,早起晚睡地拼命,才能得到最终想要的结果,那这场考试对我来说就失去了意义。这样说好像是给自己开脱,但是我确实不希望这个过程特别痛苦。也许这就是我“失败”的最大原因。这一年每一次失望难过的时候,我都会下意识的去寻找自我,事实上我不希望自己因为学不会而迷失真正的自己,迷失真正的方向。我会避免让自己太辛苦,像我朋友说的,去过正常的生活,只不过是把学习的时间尽量延长。所以才导致,自己“该”付出的努力没有做到,也就没有达到相应的高度。


再回归自己本来的方向,在考研前,乃至整个过程中,我都在不断告诉自己:这条路其实只是人生“该有”道路上一条岔路,或许走好了,就是捷径,如果不选择走,那么本生这条大路也宽阔如此。我们并非要得到什么高级的结果,只是希望在这个过程中,能让自己有所成长,有所进步,那这一切都不是没有意义的。而人生本就是这样的过程,不断打碎重组,然后新生。而考研对我来说会让自己的学历更发光,我对能够学术研究倒没什么想法。近几年的考研,更多的是二战三战,或者工作几年再回来考,那对于我们普通学生,勤勤恳恳学一年,能提升一些成绩已经差不多了,越来越卷是形势,那无法赶上这艘船,退回海里也未尝不是坏事。


我在给徐老师的私信里说,我从小就是一个很“平庸”的人,各个学科都平均发展,都不是最出彩的,当然也不会是垫底的那一个,永远处于中等水平。再到高中,直接分去理科班,各项也还算学得差不多,不至于特别偏科。填志愿的时候,其实我也不知道自己是不是真的喜欢语言,只是挑了一个自己分数比较高的专业来学习。直到考研,选择翻译,也是做尽了排除法之后的抉择。我不清楚自己要什么,不知道自己真正喜欢什么,也不知道自己的天赋在哪。喜欢做梦,永远理想主义,偶尔三分钟热度,但我还是想去做自己想做的事。在学习翻译的道路上,我一点都不觉得痛苦,跟着徐老师和各个学姐学习到很多很多新知识,终于能体会到学习的乐趣,还过了三笔,补考过了专四,完成了很多很多小型翻译比赛,并非一无所获。考研与高考不同,在各个方面我也都有了自己的突破,那么这一年总体来说就非常值得了,无需眼泪来灌溉。


对于未来,暂且还没有特别准确的计划,人生也一直是这样,不停地摸索,才走出来一条命定之路。倒是没想到自己会消化得这么快,只给自己留了一天伤心的时间,今天开始就准备继续向前走了,毕竟人生是旷野,向哪走都是方向。山水有相逢,相信学过的知识绝对会在某一天某一处派上用场。我的考研日志,也正式完结。


2023.2.22

评论